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

7/18~7/26-協助重建

數日後,Rasika受到影片的激勵後,我們積極討論以其他方式協助完成造房的目標而展開行動,分為行政及建築支援兩個方向同時進行。
行政協助方面,為了未來生活必須先解決生活、教育及造房的資金來源,嘗試企圖讓Rasika以受災戶身份申請低利貸款造房,但斯里蘭卡政府方面的重建政策似乎未有長程的考量,在受災重建時期提供土地優惠及補助金方案,而重建後續的生活問題是無支援的,因此若以受災戶低利貸款是無效用的。而後,我們退一步試圖考慮一般貸款方式,由於政府銀行只提供公務人員為對象的年利率7%左右低利貸款,若是一般民眾就僅能向私人銀行貸款,而年利率卻高達20%。尋求資金行動在多重困難下,Rasika提出他需要更換其他工作來賺取家用的可能。
建築協助方面,我們重整屋頂所需的材料,一同到Matara當地多家工廠詢問當地的物價,而我有先前在Galle觀摩工廠建立的斯里蘭卡物價概念下,再行統整建檔製作出估價單。逐項整理後,Rasika表示無足夠的費用來蓋屋頂,我將此詳細情形轉達給先前參訪的Kandy Timber Dealers木工廠友人,而他願意提供屋頂架構所需桁條的木材。為了解決屋頂面板材料,我提出臨時屋頂的概念,以椰子葉編織屋頂棚面再附上帆布以防漏水,待日後賺取足夠費用再重新翻新。卻再經過數日多次的相互討論後,基於太多複雜問題及理念衝突下,此項屋頂工程仍無法完成。縱使失敗,我仍將現有房屋尺寸做測量並繪製圖檔,加上房屋完成的未來可能樣貌,輸出圖檔給他們,希望他們仍保持著對完成家的熱忱。Rasika曾說:「不是只等著作一件事,因為生命是一場頑強的遊戲。」但這次,Rasika說:「我不想要一直等待又等待,因為等待並不會完成我的家,所以我要想辦法。」
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從文藝復興時期的Filarete,以亞當張開雙手庇護頭頂避雨時的樣子,暗示出了第一個屋頂的形成;表達出了建築遮風避雨的基本需求,相對於牆,屋頂則更顯得直接而必需;但通常屋頂必須透過牆才能將重力傳到地面,於是牆與柱又顯得重要;當構築的過程,從地表開始,牆的直接出現是很自然的過程,若假使能讓牆與屋頂是合一的情況下,譬如泥牆用上窄下寬的方式以一個斜度築起,使兩面能夠閉合,或許能減少去使用不同材料而造成的花費;不過,對於印度人在如此困勞的生活下所展現的生命韌性,感到敬佩.